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行政执法

市司法局举行新行政复议法学习与案例研讨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3-12-26

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加强行政复议应诉队伍能力建设,提升办案质效,按照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相关要求,12 月 22 日,市司法局举行新行政复议法学习与案例研讨座谈会。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林屯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会上,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工作人员围绕行政复议原则要求、行政复议管辖范围、强化行政复议吸纳行政争议能力、行政复议审理程序、行政复议决定体系和监督手段等方面,就新修订《行政复议法》进行详细解读。各县(市、区)司法局介绍了本地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情况,结合具体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分析存在问题与困难,并提出了下步工作打算。

会议要求,要强化培训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做好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民生、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推进新《行政复议法》的深入学习,加强对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正确贯彻实施行政复议法的培训,增强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学习行政复议法的自觉性,更好掌握行政复议工作新要求,提高办案质效,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要积极汇报,加强工作保障。通过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编办、财政等部门的支持,确保行政复议机构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与行政复议法和工作任务相适应。要立足实践,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切实将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行政机关内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行政复议与调解的对接的工作机制,推动行政争议的实质性化解。要立足实际,推动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切实提高我市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市县两级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