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行政执法

沁水县举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提升暨模拟执法培训

发布时间: 2022-09-28

为进一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提高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办案能力和执法水平,近日,沁水县司法局在县公安局十楼会议室举办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能力提升暨模拟执法培训,全县12个乡镇和县直9支综合执法队14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分为理论辅导和演示教学两个部分。在理论辅导中,沁水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指导员张雷、沁水县民族宗教管理局民宗和侨务股股长史晋芳、沁水县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股股长缑旭峰分别就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宗教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法文书的制作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现场为参训人员答疑解惑。

在演示教学中,沁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队通过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过期食品为案例,模拟执法现场,将行政检查和采取扣押过期食品强制措施的执法过程进行演示,以形象生动的视角为大家展示了规范的执法流程,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培训中,还邀请专业科技人员对执法记录仪的正确操作和使用进行了现场演示。

此次培训迈出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路上的阶段性一步,不仅提升了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执法能力,规范了现场执法流程,同时,对加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直部门间的执法合作与协助,全面推行“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