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刑事执行

我市建立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4-16

自我市被确定为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市以来,全市司法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保障、建制度、保质效,创建了符合晋城实际的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运行机制。

全方位强化保障力度。在试点工作开展之初,全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联席会,实现上下级协调一致。市、县两级共建立法律援助中心驻人民检察院工作站7个,选聘值班律师80名,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差异化适用现场值班、电话值班等方式保障试点工作开展。同时,对原有的3个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进行规范,由市法律援助中心和高平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实现了每周二、周四看守所工作站值班律师现场值班。在市域律师资源共享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大循环指派机制,着力破除县域律师资源分布不平衡、部分县区无法满足试点工作需求的问题。

立体式推进制度建设。印发《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审查起诉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单位分工、任务职责、工作保障等内容予以细化。通过通知辩护文书网上送达、集中送达,线上工作群和专用邮箱,实现了辩护案件快速流转指派,最大限度保障援助律师办案时间,提高审查起诉阶段援助律师辩护质量。同时,制定《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指派规则》,在工作流程、相关文书、办理期限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多维度保障效能发挥。晋城市司法局严把“入口关”,选择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政治素质好、职业道德水准高、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建立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律师库。坚持分类分级,按照案件类型和疑难复杂程度,指派具有相应专业特长的律师提供法律援助。开展“老带新”“传帮带”律师结对服务机制,让数量占比高、时间精力足,但经验缺乏的年轻律师在老律师的带领下,对刑事案件进行“把脉会诊”,从而明确辩护思路,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积极推行案前告知、案中监督、案后回访的综合评价机制。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办理审查起诉阶段刑事法律援助案件530件,提供法律帮助3297件,有效保障了人民权益,维护了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