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全省行政复议工作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19

3月17日,全省行政复议工作会在太原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以来的工作成效,分析研究行政复议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要求,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行政复议重点工作作出部署。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连生会前作出批示,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杨通顺主持会议。


郑连生在批示中指出,行政复议承担着保障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有效化解行政争议等重要职能作用。近年来,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构直面现实、自觉担当、善作善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明显,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确保了新旧法有序衔接,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量大幅增长,质量显著提升,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再接再厉,继续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契机,完善行政复议各项规则,强化与行政诉讼、调解和解、信访等衔接配合,切实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为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的开局之年,做好新时代行政复议工作,对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行政复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效,抓紧补齐短板弱项,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为契机,加快推进新时代全省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行政复议工作,要做到“六个坚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复议为民、服务大局,坚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坚持依法推进各项工作,坚持能动复议,坚持固本强基;要实现“四个突破”:在提升行政复议监督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在强化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上实现新突破,在形成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合力上实现新突破,在发挥“关键少数”重要作用上实现新突破;同时,就狠抓工作落实,提出“七个加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作风转变、加强改革创新、加强舆论引导、加强经验推广、加强责任落实。

各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的负责人和科室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行政复议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202人参加会议,并围绕如何结合实际落实会议精神、推进行政复议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展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