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14

3月7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厅党委书记、厅长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杨通顺、王锁成、马慧健、王震南、王素梅参加会议,路标同志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忻州市司法局、太原第一监狱、永济虞乡强制隔离戒毒所和省司法厅行政复议综合管理处分别作交流发言。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王震南强调派驻监督重点,要在服务保障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上更加精准高效,要在监督责任落实上更加精准高效,要在盯关键盯少数上更加精准高效,要在从严执纪执法上更加精准高效,要在真担当促发展上更加精准高效。

苗伟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纪委监委有力监督指导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采取有力举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政治忠诚的坚定性持续增强,思想铸魂的实效性持续深化,管党治党的落实力度持续加大,监督管理的针对性持续强化,正风肃纪的成果持续扩大,专项活动的成效持续彰显,为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苗伟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做到“五个聚焦、五个强化”。一是聚焦政治忠诚,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实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的深度融合,把讲政治体现到“一个统抓、五大职能”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注重把政治考量和法治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聚焦责任落实,强化巡察检查。深入抓好政治巡察、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和成果运用,统筹抓好“围绕中心抓监督”会商机制贯彻落实,贯通警务督察、审计等内部监督机制,切实有效发挥巡察检查利剑作用。三是聚焦严惩腐败,强化系统治理。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聚焦重点领域加大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在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上综合施治。四是聚焦作风转变,强化“四风”纠治。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上常抓不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基础、基本上狠下功夫,强抓工作责任和各环节落实。强化行规行纪建设和执行监管,持续整治法律服务行业顽瘴痼疾。五是聚焦从严管理,强化纪律建设。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贯通起来抓严日常监管,把暖警爱警举措做深做细落到实处,有效促进从严监督和鼓励担当相统一。

苗伟强调,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一把手”要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职能部门要履行好职责,与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省司法厅机关设主会场,在各市司法局、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司法学校、基层各监所单位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