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晋城普法:三项活动全面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5-18

5月16日上午,晋城市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八五”普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物茂广场启动。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武健鹏出席并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侯虎胜宣读了《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彦虎进行致辞。

武健鹏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和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安排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宣传教育活动,确保民法典等学习宣传有声势、有亮点,引导全体人民坚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聚焦重点人群,实施精准普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围绕我市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村(社区)基层群众、企业(单位)职工,有针对性开展普法教育,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切实满足各类人群不同的法治需求,推动普法工作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普法实效。紧跟时代步伐、贴近人民需求,不断提高普法实效性。要充分利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持续做到广覆盖。要落实好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法治宣传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实践全过程,在服务群众中教育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凝聚普法合力。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普法工作的积极性,深入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本次活动在舞蹈《点赞新时代》中拉开帷幕,音舞快板《全民学习党的二十大 谱写法治新篇章》、歌剧《小二黑结婚》、小品《不骗不行》、诗朗诵《法在你我心中》等节目精彩上演,节目中融入各类法律法规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掀起了法治宣传活动的新高潮。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融媒体中心、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举办,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助推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顺利实施。接下来,“八五”普法百场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将走进六县(市、区),70余个乡镇进行普法宣传,让法治阳光温暖更多群众。此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也将同步展开,内容包括以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抖音直播活动开展“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活动利用《局长讲法》电视平台播出民法典节目开展“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在线答题活动积极创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活动当天,我市70余家普法责任单位还通过设立展台、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过往群众进行普法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