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 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

发布时间: 2022-09-14

《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四论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


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关键在人。当前我市正处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建设这个关键,抓住教育管理监督这个关键,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当前我们的改革发展任务很重,有很多大仗硬仗要打,需要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此,我们要树牢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大力选用那些有能力敢担当、有本领能担当、有智慧会担当的“狮子型”干部,有定力能吃苦、有口碑能奉献、有韧劲能负重的“老黄牛型”干部,让这些优秀人才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合理分配、最大释放,才能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同时,要坚决防止在选人用人上搞小圈子、人身依附、裙带关系等,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绝不让德不配位之人有可趁之机。

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深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尤其要突出“一把手”这个重点,加强监督管理,督促其严格自律、严负其责。因为“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对象和重要主体,而且“一把手”权力集中、责任重大、岗位关键。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办法,通过加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察监督、述职述廉等措施,持续压实责任,不断推动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起来严起来,督促其履行好“一岗双责”,确保其始终能够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同时,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通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完善各项机制等方式,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牢记初心使命,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权力观,努力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以过硬本领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这个关键,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节不慎、大节难保”。实践表明,很多干部的蜕化变质往往是从一些不起眼的日常小事开始的。因此,锻造清廉队伍,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尤为重要。要通过建立完善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融合机制、干部清廉动态研判机制,规范、健全、用好干部廉政档案,强化对干部清廉情况的跟踪分析等方式,及时摸排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动态掌握干部廉洁从政情况,制定有针对性防控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力争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推动“四项监督”协同融合,贯通党内监督与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进而形成防范腐败的强大合力,真正让干部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必须紧紧扭住清廉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发展是第一要务,当前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需要更多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干部。需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通过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合理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激励广大干部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时刻准备应对挑战、克服困难,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投入改革发展事业中,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廉洁自律作为一种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任何时候都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以清廉之风激扬奋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