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中共晋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2-10

2021年2月6日至8日

中国共产党晋城市

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

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会议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作讲话。

会议内容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启动了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听取和讨论了张志川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晋城市第七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张志川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震对今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

一致认为,一年来,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复杂变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五个三”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态势强劲,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民生事业实现新发展,文明创建成功圆梦,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已定、布局已成、气势已起。

会议一致认为,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没有办不成的事、迈不过的坎,晋城就一定能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会议高度评价

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取得的决定性成就

深入分析了

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

提出了

我市到2035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和主要目标

会议认为——

今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政策取向、重大措施,立足在“先行”、谋划更长远,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都很强。特别是在高质量发展基础上保证发展高速度、力争更好水平的增速目标,不仅是必要的,也是经过奋斗可以实现的。

会议充分肯定2020年经济工作成绩,指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记领袖“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殷殷嘱托,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以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六稳”“六保”和“六新”发展,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

晋城迎来机遇叠加的加速发展期、转型攻坚的战略突破期、换道赛跑的蓄势跃升期、改革开放的优势重塑期,进入“四期叠加”的发展阶段。

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中央和省委对今年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对晋城当前发展态势有一个清醒的判断,牢牢掌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转型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不断在砥砺前行中化解风险,不断在拼搏奋斗中创造辉煌,不断在加速奔跑中赶超跨越,推动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取得更大成果。

会议指出——

2021年,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抓好10方面重点工作

1.加快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聚焦提升集群的优势度和竞争力,持续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

2.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核心,加快5G基站建设、布局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能矿井等主要领域应用、大力发展信创等数字核心产业、加力支持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幅提升数字经济比重、着力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加快数字化转型。

3.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广泛开展“双创”活动,助力小微企业量增质优;

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加大税费、融资等政策支持;

开展企业质量管理年活动,确保我市今年规上工业企业至少净增100家、“十四五”末达到1000家。

4.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三对”“六最”,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加“项目承诺制”,推出更多“一件事”套餐、更多事项“一网通办”,重点项目全程领办代办,让“上午签约、下午开工”成为常态,坚决杜绝一切“中梗阻”现象,加强生产要素优惠政策落地的刚性考核。

5.加快开发区的集聚和牵引

大力弘扬“开发区速度”,加强对开发区的生产调度、考核奖惩,推动错位竞争、差异发展。

6.不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突出改革牵引性,推进土地要素改革,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晋城行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深化地方金融改革,推进文化旅游体制改革,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市县转型综合配套改革。

7.加快城市建设步伐

全面推进城市“一体两翼、协同发展”,丹河新城年底前实现“路网成、水系成、学校成、配套成、新城初成”,老城改造力争三年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积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

8.切实抓好“三农”工作

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做好种子种业工作,撬动社会资本布局“一产”,打造精致农业示范区;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高水准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

大力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培育新时代高素质农民。

9.全力打造创新生态

打造一流创新平台,加快推动光电信息、能源革命研究院落地运行,积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支持企业深化与各类科研单位、专家团队联合攻关;

集聚一流创新人才,坚持“一人一策”“一事一议”,推动华科学院转设,深化与德国GIZ合作;

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整合金融资源加大支持创新力度。

10.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科技兜底”;

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抓好政治、经济、生态、网络各方面安全;

巩固文明创建成果,统筹抓好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工作;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保持社会稳定,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平安晋城,努力冲刺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全省“十连冠”。

二是抓好6方面重大活动

完成“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两张蓝图,办好第六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第二届“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首届世界泽商大会、杭州招商系列活动四件大事,进一步提升晋城的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三是抓好5方面重点工程

充分发挥投资作为经济增长引擎的关键作用,千方百计抓好产业转型、城市建设、道路交通、社会民生、生态治理重点工程建设,用新项目、大项目、好项目夯基垒台、厚积成势。

会议要求——

要保持争先进位强劲态势,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强化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力,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充分挖掘消费潜力、推动外贸增量提质“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高开稳走、稳中求进,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要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加快实施“111”创新工程,壮大创新主体,做优创新平台,引育创新人才,营造创新氛围,充分激发转型发展的潜力和动能。

要紧盯转型出雏型战略目标,围绕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六新”突破,大力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做强做优煤炭、煤化工、钢铁铸造基础产业,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促进文旅康养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数字经济新基建布局,加快产业互联网发展,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重点应用场景部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要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深层次改革引领转型,扎实开展能源革命,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大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市创建力度,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统筹抓好其他各项改革,促进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持续释放转型动力活力。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优质特色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治理,同时积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加快大县城和重点镇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

要加强生态修复治理,抓住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这两个重点,重点做好“治气”“治水”两篇文章,围绕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要求,统筹推进生态治理修复,推动绿色低碳发展,7月1日起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把生态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全力建设美丽晋城。

要大力改善民生福祉,围绕人的全面发展,深入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加快优化教育布局,全面推进健康晋城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切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加快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

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平安晋城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不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举全市之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指出——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深化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根本”规律性认识,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切实提升抓经济工作的政治能力和水平,提高政治站位,勇于自我革命,强化政策支撑,扛牢压实责任,坚持奖优罚劣,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新征程上凝聚起推动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

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形势不等人、发展不等人,晋城老百姓也不等人。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干得了就干、干不了就换。

今后,全市上下激励干事创业的导向会更加鲜明,鼓励探索创新的氛围会更加浓厚,宽容试错容错的机制会更加健全。市委将一以贯之奖得心跳、罚得脸红;一以贯之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让能干事者有舞台、让干成事者受重用;一以贯之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为英雄的干部论英雄。

会议强调——

没有等出来的成功,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晋城发展史上从不缺少奇迹,晋城人民自古就有“不服输”的血性。

过去,先辈们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和胆识,杀出了一条建市兴市的血路。

今天,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为了前人的付出、为了后辈的幸福、为了晋城的未来,我们必须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来。

会议号召——

转型出雏型,晋城要走在前。

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为新起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狠抓落实,奋力夺取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新胜利,乘势而上书写晋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会议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闭幕。

市委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市委委员的现职市级领导同志,二级巡视员,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驻市单位、企业、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乡(镇、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办公室、发改局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市属部分大中专、高中主要负责同志,市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我市党的十九大基层代表、部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市第七次党代会基层代表,部分民营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重点科研机构负责同志,“三个一批”活动重大项目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太行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