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省司法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2-10

 

    2月8日,省司法厅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厅党委书记、厅长薛永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正厅长级)李云涛,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委委员吴刚交流了学习体会,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了书面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之后,总书记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最集中、最系统的深入阐述,深入分析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精辟阐述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深刻阐明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攻方向,科学阐明了事关全局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献。

薛永辉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结合起来,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重点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细化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以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引领转型发展,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强化理论武装,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高度进一步领会新发展理念,谋划发展一体坚持,政策制定一体执行,工作推进一体落实,把新发展理念牢牢树立起来并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真正做到“两个维护”。把新发展理念作为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对照、衡量自身工作,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坚定不移去做,不符合的坚决不做。二要结合我省大局,以转型出雏形为目标做好服务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统筹发展和安全,把新发展理念坚定贯穿于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和司法行政工作中,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把握“八个聚焦”,做到“八个坚持、八个着力”,从政治上认识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前瞻性思考问题,全局性谋划未来,战略性谋篇布局,整体性推进工作,以实际行动为转型发展提供有效助力。三要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人民是我党执政最深厚的基础,最大的底气。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司法行政工作实践中,“一个统筹”到“四大职能”很多工作都是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为老百姓服务的,在工作中要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人民至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厅党委班子成员,一级、二级巡视员,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及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山西司法行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