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上级要闻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9-09

 

9月8日上午,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视频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

近年来我省司法鉴定工作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保障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和执业活动不规范,制度建设不完善,有效投诉占比大等问题。为加强教育,以案示警、引以为戒,召开全省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会议非常必要。

曾涛同志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警示教育,规范和加强司法鉴定工作是坚持人民至上、促进司法公正的需要;是服务保障“三零”单位创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是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的需要。司法鉴定工作不能单纯以业绩来衡量,更要以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去审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鉴定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鉴定机构和鉴定人要以案示警,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一是要对照通报的典型案例,深刻反思梳理问题,认真开展自查;二是针对突出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整改及时预防和消除潜在的违法违规风险隐患;三是完善制度规范,建立长效机制,各司法鉴定机构要加强内部管理,促进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建立完善司法鉴定监管制度,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四是抓好教育培训,强化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司法鉴定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司法鉴定队伍。

曾涛同志要求,司法行政机关和鉴定机构要强化责任抓落实,推动全省司法鉴定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司法鉴定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大投诉查处力度,严惩违规执业行为;有力推动“四化”建设,加强司法鉴定规范化管理。要支持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加快实现鉴定人和辅助人员专职化、仪器设备和检测实验室实体化、执业场所标准化、机构内部管理和鉴定人执业活动规范化。鼓励支持鉴定机构发展特色品牌,做精做细鉴定业务。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鉴定机构及鉴定人要同心同向推动司法鉴定事业健康发展,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鉴定服务。

会上,司法鉴定管理处负责同志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省司法鉴定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太原市司法局、运城市司法局和两家省直司法鉴定机构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会议在省厅设置主会场,在太原以外的各市局设置分会场。省厅和市局领导、司法鉴定管理部门、行政审批管理处负责同志、司法鉴定协会全体同志、各鉴定机构负责人和部分鉴定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来源:厅司法鉴定管理处(仲裁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