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市局信息

助企纾困 晋城市司法局八项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发布时间: 2022-05-20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发挥作用,助企纾困,政法机关积极担当作为。

全市政法机关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部门职责和工作实际,近期制定出台应对疫情助企纾困若干措施,切实帮助企业提振信心、稳定预期、渡过难关,为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保驾护航。

市司法局8项措施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

深化落实“万所联万会”工作机制支持工商联、商会建设专门的法律维权服务工作机构,在工商联、商会设立律师值班服务岗、法律服务工作站、律师调解工作室等,通过电话、微信、现场派员等多种形式,协助工商联、商会做好会员企业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权益维护、纠纷调解等工作。

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进市场”行动广泛宣讲民商事法律法规,推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引导树立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意识和理念,提高处理企业法律事务的水平,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

开展企业"法律体检"活动围绕查找企业经营、发展规划、重大决策、用人用工等方面涉及使用的法律法规是否适当,有无违法苗头倾向,做到“有病早医”“无病预防”,推动企业构筑法律风险“防火墙”。

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排查化解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劳动争议、场地租赁、务工人员返程等引发的纠纷,为我市企业有序生产经营持续发展创造条件。与市工商联共同推进鼓励企业之间尽可能通过协商和解方式处理合同违约、债务追偿等纠纷。

尽快出台《晋城市包容免罚清单》要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在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纠正其违法行为时,必须严格按照清单要求,主动适用“首违不罚”、“首次轻罚”机制,切实暖企纾困,助其减负,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开通中小微企业公证“绿色通道”对扩大融资、资金周转等事项实行“一对一”、“全天候”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资金融通提供便利,包括上门办理公证、远程办理公证等,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优化法律援助服务充分利用实体、网络、热线三大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困难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手续,实行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制,大力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办、一次办、上门办”,积极促进涉企矛盾纠纷快速解决。充分运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耐心做好群众疏导和引导工作,缓解涉企矛盾纠纷。

在重点企业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站了解企业法律援助需求,向困难职工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为企业和职工提供法律咨询,促进企业规范合法用工,有效防范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