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市局信息

晋城市司法局到临汾市人民调解协会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3-29


根据省司法厅要求,结合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发展实际,推进成立人民调解协会被列入2021年度一项重要工作。从今年一月份,我们就积极筹备,已召开筹备会三次,协会名称初审及现场审核已基本完成。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及注册备案工作也进入紧张筹备阶段,为保证协会成立后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为推动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发展发挥积极作用,322日,市司法局二级调研员牛迎利带领基层治理科科长及协会发起人到临汾市人民调解协会进行了考察学习。

临汾市司法局副局长赵仁杰、基层科科长刁向辉、会长陈耀峰分别介绍了协会成立时的筹备工作、内部机构设置及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协会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及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临汾市人民调解协会是我省成立的首家市级人民调解协会,成立以来运行规范,成效明显,充分发挥了协会的行业引领、自律作用,并根据职能分工设立了四个专业委员会,分别是多元化解工作委员会、行业性专业性工作委员会、传统人民调解工作委员会和投诉处理与自律维权工作委员会,并开通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多方位、立体化推动了当地的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临汾市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还认真了解了临汾访调对接由信访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予以人员经费保障的先进工作模式,调解过程极其注重细节,案卷制作条理完善等业务经验。经过学习交流,对我市协会成立后的运作模式、业务分工、机构设置、努力方向均有了明确的思路,对推进我市协会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来稿:基层治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