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市局信息

晋城市首次市直人民调解“以案定补”评定工作顺利完成

发布时间: 2020-11-24

 

为充分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实效,切实发挥人民调解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晋城市司法局于2020年7月出台了《晋城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办法》。根据该《办法》规定,于11月20日组成评定组,对市直各相关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上报的人民调解案卷进行了集中现场评定,系我省首个在市直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落实“以案定补”制度的市。

范围全面、程序严格。本次评定的范围,包括了市直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在2020年1月至10月底调解成功并装订成卷的人民调解案卷,在经过之前的多次宣传沟通后,共收到人民调解案卷近200本。由评定组成员结合工作经验,按照《晋城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办法》规定要求,对每一本案卷从装订,到内容进行了严格审查评定,区别难易程度,共同作出了评定结果。

统一标准、公平公正。为保证评定工作合法有序开展,晋城市司法局在各县区的优秀人民调解员中,依据其特长抽取了四名人民调解员分两组对案卷进行了集中评定。在评定开始前首先由评定组成员共同确定了统一的评定标准,对所有案卷适用同一尺度进行评定,所有评定结果由评定组成员共同作出,确保了评定结果公平公正,真实有效。

宽严结合、保质增效。由于是首次案卷评定,各调委会的案卷情况各异、参差不齐,晋城市司法局结合实际情况确定了宽严结合的评定原则,既要严格按照《晋城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办法》的规定进行审查,又要尽量以案卷能达到的标准予以补助。既通过严格审查督促调解员规范调解程序,完善案卷制作;同时又通过发放补助调动人民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人民调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以评助学、以学促进。针对本次案卷评定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晋城市司法局组织评定组对每个调委会、每一本案卷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了归纳总结,并于评定会后向各调委会进行了认真反馈交流。通过问题反馈让各位人民调解员认识到自己案卷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进一步提升人民调解工作的整体水平。

通过对人民调解激励机制的全面落实,必将推动晋城市人民调解工作以更快的速度、更强的力量、更好的姿态蓬勃发展,为促进晋城市的和谐稳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