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市局信息

晋城市司法局打造“五星课堂·法治之声”党课新体验

发布时间: 2020-09-01

 

按照市直工委“一单位一品牌”要求,晋城市司法局开展了“五星课堂·法治之声”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以党课为载体,开设“五星”课堂,讲解党史、革命人物、党内法规,以课堂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载体,实现党课“有趣、有情、有理、有用、有得”,把党课讲“活”,让党员有“获”。

堂式党课“娓娓道来”。课堂式教学的优势在于授课内容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今年,在疫情之下,为避免人群聚集,我局创新党员教育方式,两次邀请市委党校老师通过钉钉“指尖”直播的方式,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虽隔着电脑、手机屏幕,党员干部们听课的热情丝毫不减,大家聚精会神、边听边记,有效提升了自身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理论知识。

体验式党课“引人入胜”。体验式教学的优势在于党员干部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变为全身心体验,更加注重了党课的实际效果。今年,我局组织党员干部赴高平市寺庄镇伯方村毕腊英家开展了以传播好家风、好家训为主题的党员教育活动。党员干部们参观了毕大姐的家和养猪场,在伯方村小学,大家围坐一圈,听毕大姐讲述了她的故事。1992年,在父亲不幸车祸去世后,毕大姐就毅然决然地继承起父亲的遗志,跟随着父亲的脚步,开始了捐资助学的道路。卖猪收入不多,她几乎倾囊而出,捐助贫困学生。大家听得认真,无不被这种质朴、奉献的家风精神所感动。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家风是党员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此次深入体验式的家风教育让党员干部从内心树立起了孝亲、修身、勤俭、为公的道德观念和精神品质。

动式党课“热火朝天”。互动式教学的优势在于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激发思考和思想碰撞,达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的效果。今年,我局开办了《民法典》系列专题讲座。新颁布的《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都与它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为此,讲好《民法典》显得至关重要。每周一下午我局都会有一名党员干部讲授《民法典》的某一章节,每堂课均有主持人和点评人,针对今天讲述的知识做点评、做交流,党员干部们在交流中学习、在结合中提升。这样的教学模式,督促授课者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被讲授者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增添了课堂气氛,叩击了党员思想,提高了教育质量。

观摩式教学“发人深省”。观摩式教学的优势在于示范性强、带动性强,易产生共鸣并引发深入思考。今年正值我市法治主题公园建成开园,我局特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法治主题公园开展户外学法的活动。大家沿着公园的环形步道依次参观了“法源晋城、法路漫漫、法治民生、学法趣园”四大区域,在一个个生动的艺术雕塑、景观小品、造型装饰面前,驻足停留,聆听“法”的故事、感知法治理念、感受法治文化。这种新颖、生动的教育形式,破除了以往单向讲授的传统党课模式,增强了党员干部们的互动意识和参与感。


“五星课堂•法治之声”党建品牌建设是市司法局践行市委“党建四句话”要求的深刻体现,是实现党建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市司法局将不断创新和丰富“五星课堂•法治之声”的载体和内容,努力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党课新体验!(编校:李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