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市局信息

不忘初心抓落实 牢记使命保稳定

发布时间: 2019-11-28

  全市社区矫正工作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以维护全市和谐稳定为己任,进一步加大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和帮扶力度,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确保我市安全稳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一、坚持责任导向,狠抓监管教育

坚持“稳”字当头,始终抓牢社区矫正监管管理和教育帮扶不放松,通过集中排查、重点走访、信息核查、人防物防技防心防相结合等方式,对社区矫正对象实现了管得严、管得好、管得实、管得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我们充分发挥社区矫正信息化平台作用,在对社区矫正对象24小时电子定位监管的基础上,加大抽查力度,进行实时定位核查,切实做到情况请、去向明;深入推进百日大会战专项行动,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针对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坚持社区矫正分析研判制度,“所里每日核查、县区半月分析、市级按月研判”,抓重点、抓关键,逐一查摆问题隐患2019年,我市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未发生一起有影响的社会事件

   二、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

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根本不断提高社区矫正管理水平,根据社区矫正工作特点和规律,突出加强社区矫正队伍建设,为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供组织保障。进一步解决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我们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联合下发《关于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的实施意见》截止目前,全市17名社区矫正辅助人员已全部上岗。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素质,我们举办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对全市101名社区矫正工作者进行了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水平,我们由市局党组成员、分管副局长带队,组织六县(市、区)业务骨干开展“互学互查”,分赴六县区,下沉司法所,交流工作经验,互相弥补不足,共同促进提高。 

   三、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工作落实

始终将主题教育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向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行动。坚持在“具体化”践行中促进深化转化,挂职民警全方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充分发挥其身份优势,协助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做好调查评估、入户走访、训诫谈话、落实“双八小时”规定等工作。坚持在“日常化”警示中增强实效,依托晋城监狱、沁水监狱成立了两个“市级社区服刑人员警示教育基地”,先后三批组织148名社区矫正对象进监区接受教育,强化其身份意识、在刑意识、悔罪意识,提升了改造效果。坚持在“品牌化”矫治中提升质量,“教育”促“矫正”,积极组织六县(市、区)创新教育矫治模式,深化原有特色,拓展新的特色,研究制定出独具特色的“一县一品”项目品牌。从传统美德教育、爱国教育、警示教育、心理矫治、志愿服务、技能培训等不同方面丰富了社区矫正教育内容,呈现了多方位的亮点工作,积极打造了“一县一品”的教育矫治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