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基层动态

县区动态丨阳城县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专题学习《山西省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2024-03-11

《山西省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为全国首部省级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理政府规章,3月1日起在山西施行。禁毒工作是国家安全战略和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重要内容,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教育,全面提升社区矫正对象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严防社区矫正对象出现吸毒、贩毒等违法犯罪行为。3月5日至3月7日,阳城县司法局组织辖区内所有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学习了《山西省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并签订了禁毒承诺书。

会上,工作人员带领社区矫正对象认真学习了《山西省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就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的种类和特征、如何辨别毒品以及对于非列管可制毒化学品管控的必要性、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法律责任等进行了宣讲,提高了大家对可制毒化学品的认识。会中又详细讲解了和毒品相关的法律规定,如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等,让社区矫正对象可以从法律的角度认识毒品问题,了解到涉毒犯罪的相关罪名和相应刑事责任,引导社区矫正对象警惕日常生活中毒品新“陷阱”,树立禁毒思想防线,远离毒品。

会后组织全体社区矫正对象签订了《禁毒承诺书》,告诫大家提高警惕,远离毒友、毒品,并发出倡议,鼓励在日常生活中如发现吸毒、种毒、制毒等情况要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