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基层动态

特色案例入选!山西唯一

发布时间: 2023-05-18

5月11日,“信用承诺实践创新助力高质量发展”全国现场会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经过前期申报、地方评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产生40个优秀案例和20个特色案例。其中,高平市司法局报送的《创新“信用承诺制”服务 公证便民暖人心》,成为山西省唯一入选的特色案例。

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公证法律服务质效,高平市公证处创新开展公证当事人信用承诺代替举证制,针对继承人放弃继承权涉及的财产证明;与被继承人的关系证明、死亡时年满75周岁的被继承人其父母的死亡事实证明;公证当事人的未婚事实证明;公证当事人的未再婚事实证明等4种证明,本着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引导公证当事人签署《信用承诺书》,并通过信用(中国)山西网站、全国公证业务平台及有关部门网站进行公示,减轻公证当事人的证明负担;公证人员还通过规范地开展证据材料外调、切实履行公证人办证告知义务、建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与失信惩戒制度的关联等创新举措,让公证当事人“至少少跑一处”。这些举措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办证效率,缩减了办证时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尽快办”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办证体验,受到了办事群众的广泛好评。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高平市公证处将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创新思维,勇于担当,借鉴先进做法,完善办证告知及信用承诺制服务。通过公证业务“容缺办”“简化办”“快速办”等方式,依托电话咨询、微信公众平台线上媒介,畅通办证绿色通道,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安全感。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公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