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基层动态

三晋法援基层行丨晋城高平市:给予贫弱者最无私的帮助

发布时间: 2022-09-27

法律援助是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使公民不论性别、年龄、贫富差距、社会地位高低,都能平等站在法律面前,享受司法正义的保障。8月11日,“三晋法援基层行”采访团来到高平市,感受这里的法律援助工作如何成为广大群众的坚实法律后盾。

受援人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田昕光摄)


法援“ETC”让群众少跑路

8月10日,农民工张某前往高平市政务大厅法律援助窗口,咨询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交什么材料。高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登记张某情况后,通过法律援助数据库查找发现,张某是经济困难人员,且为肢体残疾人。据此,张某的情况符合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只需出示身份证,便当下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管晓娜承办他的案件。

“太意外了,没想到法律援助中心原来这么贴心。”张某某不住地感谢,满意地离开了政务大厅。

据了解,高平市司法局本着让群众少跑腿的初衷,从今年6月开始,通过民政、残联、妇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全面摸排,将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人员进行识别,输入到法律援助对象数据库。被录入数据库的人员如需要申请法律援助等,凭本人身份证便可实现如“ETC”般的快捷服务,并享受“三免三优”贴心服务,即免交经济状况证明、免予条件审查、免除现场排队等候,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目前,高平市司法局已梳理残疾人、老年人、军属、低保户等对象7125名,并录入姓名、身份证号、籍贯、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同时,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对象,开启“爱心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同样体验到‘免审+绿色通道’服务的不止是张某某,6月份以来,高平市识别指派案件已有28件。”高平市司法局局长牛学亮告诉记者,如今已将“法律援助ETC”延伸到全市15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34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以及法院、检察院、妇联、残联、看守所等部门法律援助工作站,确保群众在需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时候,能够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法律援助。


“只为受援人久违的笑容”

法律援助工作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政府关爱。高平市法律援助工作者用真情和真心,真正为困难群众筑实法律后盾。

2019年,王某经人介绍到某公司开自卸货车,双方未签订劳动合同,也未缴纳社会保险。在一次装卸焦炭时王某不慎从车上摔下,导致多处骨折。用人公司支付王某住院期间医疗费后,便不闻不问,关于赔偿问题一直避而不见。

因为受伤严重,王某无法继续从事高强度工作,导致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在身体和心灵均遭受打击、心灰意冷之时,亲戚告诉他法律援助中心是免费帮助困难群众打官司的地方。于是,2020年9月,王某来到高平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接到王某申请后,认为王某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当下指派法律援助律师秦俊芳为其代理。秦俊芳积极收集证据,确认了王某与雇佣公司的劳动关系,又帮助王某进行伤情认定、工伤认定,申请劳动仲裁,最终经高平市仲裁委审理,法院强制执行后,为王某要回各项赔偿22.6万余元。本案从事故发生到顺利拿到执行款,历时2年半,秦俊芳2年半不间断地为王某提供帮助,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王某的合法权益。

“如果没有法律援助,我不知道该如何打这个官司。”王某感慨地说道。


让更多群众熟悉法援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的颁布和实施,为了让更多困难群众熟悉知晓这部有温度的法律,为潜在受援对象寻求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提供指引,高平市司法局始终将法律援助宣传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法律援助七进”“情暖农民工、法援在行动”“法援惠民生、关爱老年人”“普法助残”“法律援助进校园”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同时,通过街面宣传展板、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抖音短视频转载、电子屏播放等形式,积极宣传报道法律援助的基本知识、工作动态、典型案例,有效扩大了法律援助的知晓率。今年共开展专项宣传13场次,召开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贯彻推进会两次。

“为了让更多无力者得到有力的支撑,让更多贫弱者得到无私的援助,高平市法律援助工作将继续深化针对特殊人群的服务举措,为全市的和谐稳定作出更多更大贡献。”在谈到下一步打算时,牛学亮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