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基层动态

一支队伍管执法,基层治理更有力~

发布时间: 2022-04-07

高平市扎实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格局,完善执法模式,下沉执法重心,规范执法行为,全力破解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等基层治理中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 完善执法模式,“分散”变成“集中”

按照省委书记林武同志提出的“为何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咋考评、咋推进”6方面18字问题,聚焦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及时组建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两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的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专班。制定了统一指挥协调、快速响应和运行3个工作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执法部门多、协调难的问题,有效实现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


▶ 下沉执法重心,“看得见”也要“管得着”

按照强基层、强治理目标,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强化乡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执法职责,推进市直部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高平市委深改委及时印发了实施方案,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编制了《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权清单》,廓清了乡镇(街道)执法机构权责边界。由市城市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等9个部门指导,把 7项行政检查、6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处罚事项延伸至乡镇,把3项行政检查、1项行政强制执法事项延伸至街道,精准定向打好放权赋能这张牌,有效破解基层执法“看得见的管不住、管得住的看不见”问题。


▶ 规范执法行为,既“建制度”也“强队伍”

始终将执法规范化置于突出位置,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制定了人员培训、人员考核、执法监督三个新制度,从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方面编制了三套6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文书格式,分四批指导乡镇(街道)的公务员申领行政执法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了线下法治培训和9期“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多项举措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上了“安全锁”。


在高平,一场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执法变革正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