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基层动态

泽州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开展“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1-1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1年1月1日起已经开始施行,《民法典》涵盖了人们生活的各方各面,与每个人的生产生活都息息相关,为了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保障人民合法权益,1月12日,泽州县社区矫正管理局邀请山西开放律师事务所郭晟辉律师通过视频集中的方式为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法典讲座。

集中点验后,郭律师系统的介绍了《民法典》编纂的重大意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是公民权利保障的宣言书,也是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重要保障。随后郭律师突出宣讲了《民法典》中具有时代特点和反映人民意愿的新规定,重点围绕婚姻关系、物权、合同权、继承权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法律条文,并辅以生活中常见的案例,由浅入深地进行解说,例如社会反响强烈的“离婚冷静期”“胎儿遗产继承”“见义勇为后的合法权益的保护”“关于虚拟财产的保护”以及合同签订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生动的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一次普法教育,加强了社区矫正对象对法律法规的理解。讲座最后,郭律师提到:“如今已经是法治社会,全民学法守法已经成为共识,希望大家能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争取按期顺利解矫,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守法公民。

在下一步的社区矫正工作中,泽州县社区矫正管理局会继续将《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贯彻始终,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对象的法律知识素养,增强他们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