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司法动态>基层动态

身份的转变,心态的转变,从社区矫正对象到“普法能手”

发布时间: 2020-09-14

——晋城市西街司法所创新教育矫治模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2020年7月1日正式施行以来,为进一步提高社区矫正教育矫治成效,增强社区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更好地融入社会,晋城市城区司法局西街司法所创新了一项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模式。司法助理员曹洋通过利用抖音、微信等大众喜闻乐见,受众人气高的新媒体平台,把法治教育宣传和社区矫正对象公益服务有效结合起来,制作普法情景短剧,让法治教育寓教于乐,让社区矫正对象自己在角色中现身说法,极大地调动社区矫正对象接受教育矫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启迪了自身也了教育大众,使矫治效果和普法效果一举两得。

短剧制作是这样的,首先选定内容进行集中讲解,编辑短剧剧情,由社区矫正对象、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法律顾问组成临时演员,进行角色分工,表演讲解,实景练习,司法助理员操刀拍摄和剪辑。短片内容涉及《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实施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以及最近出台的《山西省随地吐痰管理条例》、《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等,正面反面角色兼有,与抖音粉丝互动,通过网络即时在线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街头群众采访点评等等。通过这种模式,社区矫正对象自身能更主动地学习掌握法律知识和遵守法律法规,以理性、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更好地融入社会,也带动了更多的社区矫正对象从违法者变成了普法者,极大地增强了他们的社会价值感和荣誉感,同时增强了社区的法治文化氛围,有利于提高居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有利于营造和谐文明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