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动态

蹄疾步稳抓改革 踔厉奋发谋发展-----高平市“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侧记

发布时间: 2022-04-02

为贯彻落实省、晋城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高平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乡镇(街道)机构改革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意见》要求,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新格局,全力以赴开展了系列准备工作, 确保“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开好局,起好步。

一、高起点站位,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精准定向

高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重大意义,严格按照省委书记林武同志提出的“为何抓、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咋考评、咋推进”6方面18字问题,聚焦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结合实际,及时筹备组建乡镇(街道)执法体制改革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两名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执法部门一把手和各乡镇(街道办)镇长(主任)为成员的专班,高起点启动“一支队伍管执法”高平模式,精准定向,打好放权赋能这张牌,破解基层“管不着”难题。

二、高质量谋划,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奠定基础

按照强基层、强治理目标,我市及时出台实施方案,制定相关机制制度,强化乡镇(街道)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执法职责,积极推进市直部门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下沉,有效推行“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模式。

1、出台方案,编制清单。高平市委深改委及时印发了《高平市乡镇(街道)“一支队伍管执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高改办发【2021】5号)。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的原则,我们认真编制了《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权清单》,依法界定乡镇(街道)执法机构的职责权限。拟定乡镇的法定行政执法事项18项,其中行政检查 7项,行政强制6项,行政处罚5项;街道的法定行政执法事项4项,包括行政检查 3项,行政强制1项。涉及市城市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应急管理局等9个指导部门。经政府法律顾问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向市直各执法单位及各乡镇征求完意见修改汇总,上报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21年6月,《高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乡镇(街道)法定行政执法权清单的通知》(高政发【2021】年7号)公示并印发,要求各乡镇(街道)按照《清单》开展执法工作。

2、拟定运行机制。初步起草了3个机制,即《高平市“一支队伍管执法”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高平市“一支队伍管执法”快速响应机制》《高平市“一支队伍管执法”运行机制》,从源头上解决执法部门人不够、管不全的问题,有效实现从“分散执法”向“集中执法”转变。

3、制定相关制度。为压实责任,稳步推进工作进展,规范执法程序和行为,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我们还制定了三个新制度,即《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考核制度》《行政执法监督制度》,优化完善派驻人员考核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执法能力和法治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预期目标。

4、规范统一法律文书。初步编制了三套6份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文书格式,分别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三方面内容,为各乡镇(街道)提供统一规范的模板,提升执法办案流程便捷度。

三、高标准落实,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提供保障

我市拟定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统一名称为“xx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 执法队编制数5—10名(在乡镇(街道)编制总量内确定),其中有执法资格的行政人员不少于3名(含队长),事业人员可作为执法辅助人员参与执法。由具有执法资格的乡镇(街道)行政领导担任队长。

2020年至今,我市已安排各乡镇(街道)的公务员申领了四批行政执法证,为合理安排执法力量创造了条件,确保了各乡镇(街道)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人员能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先后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过三天线下法治培训、9期“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线上培训学习,有效提升执法人员专业知识和业务素质,保障人员能顺利开展工作。

同时,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支持配合,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创造条件,提供必要的人员和经费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