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动态

2021年晋城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四月动态

发布时间: 2021-04-30

    一、4月1日下午,经市委依法治市办提请,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同志《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学习会议并讲话。张志川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牵引,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一体推进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切实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治理难题,推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前行。

二、4月1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姚逊,深入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就推进依法行政、营造法治环境等方面工作进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姚逊要求,市县依法治市(县)办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以法治为纲,聚服务之力,加强对各部门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依法治市工作合力,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三、4月14日—21日,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入泽州县依法治县办及部分基层司法所就基层法治建设工作运行情况、经验成效、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等方面内容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了《晋城市基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调研报告》。

四、市委依法治市办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推动市县两级政府和市直34家政府组成部门全部按照《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要求,于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并完成了网上公示。4月份,市委依法治市办对市县两级报告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五、4月6日下午,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专门人员赴城区上辇社区开展了《推进依法治理  建设美好社区》专题讲座。讲座紧密联系生活实际,对《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主要精神、重点内容作出了具体阐述和解读,同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探索推进我市基层依法治理之路,打通全面依法治国的“最后一公里”。

六、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统筹协调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泽州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高铁东站开展客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明确从2021年4月10日至12月31日对高铁东站周边道路社会车辆乱停乱放、非法营运、违法经营、扰乱客运市场秩序以及出租车不规范营运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为过往旅客营造安全文明的乘车环境,以法治方式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七、4月22日-23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举办全市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执法监督专题培训班,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领域业务骨干执法能力和水平。据统计,市县两级共100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

八、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牵头组织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及律师,在市政务中心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援惠民生”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宣传人员为群众发放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法律援助、防范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宣传资料,特邀律师为过往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九、4月25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牵头,组织市司法局、市侨联联合举办了“晋城市归侨侨眷法律援助工作站”揭牌仪式,现场介绍了我市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情况及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和范围,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山西省法律援助条例》及归侨侨眷法律援助联系卡等资料。设立归侨侨眷法律援助工作站,对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贯彻落实、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