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动态

晋城市八月份法治建设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0-09-11


    1、819日至24,省委全面依法治省第五督察组进驻我市,对我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和“七五”普法工作情况进行了为期5天的督察验收。市委依法治市办及时向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请示并书面汇报了督察整体情况,市委张志川书记、市政府王震市长分别作出了批示。

    2、市委依法治市办经初选、考察、审核等程序,选聘12名律师担任晋城市人民政府第四届法律顾问,并于8月14日上午举行了法律顾问聘任仪式。

    3、市委依法治市办协调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8月31日,市长王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知识。

    4、8月13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市委新闻办联合举行《晋城市电动车管理条例》颁布和贯彻实施新闻发布会。该《条例》主要从电动车的生产、销售、维修与回收、登记管理、道路通行、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

    5、晋城市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办法》《晋城市2020年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事项调整及完善审管衔接机制,促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

    6、晋城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推动乡村德治、法治、自治融合发展。

    7、晋城市出台《晋城市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程序更加规范、效率全面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不断增强。

    8、8月21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委员会召开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山西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座谈会,并深入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就土壤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9、市委依法治市办出台《晋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办法》,科学衡量、合理评价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

10、市委依法治市办向六县(市、区)印发《各县(市、区)七月份信息报送通报》,推动落实委员会办公室信息报送工作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