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动态

七月份晋城市法治建设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0-09-11

一、727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四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石云峰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0年工作任务部署会和省委依法治省办第五次会议主要精神,对上半年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部分县区及市直单位对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法治政府督察整改先进经验进行了发言交流。会上,石云峰重点对深入抓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法治政府建设、“三零”单位创建的法治保障工作、第一责任人述法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为在新赛道上开创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710日,晋城市第四次律师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石云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大会对2016—2019年度晋城市优秀律师事务所、优秀律师等进行了表彰,审议通过了《晋城市律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晋城市律师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会费收支情况报告》,选举产生了市律协新一届理事会。

三、全面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714日至721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查阅材料等形式,对六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全面掌握全市“七五”普法总体推进情况,督促推动各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措施落地落实,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

四、晋城市开展“普法进军营 共筑强军梦”主题活动。2020724日下午,晋城市司法局在市武警支队组织开展了“普法进军营 共筑强军梦”主题宣传活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彦虎向武警官兵现场讲授了宪法专题课,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书籍。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有效推动“普法进军营”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军人、武警官兵法治意识,维护军人军属、武警官兵及亲属合法权益,为军队的和谐稳定提供法治保障。

五、市县两级拥军优属免费法律服务站在全省率先全部挂牌成立。731日上午,晋城市举行了拥军优属免费法律服务站揭牌仪式。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石云峰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彦虎主持揭牌仪式。拥军优属免费法律服务站是法律拥军的延伸和扩展,将为军人军属提供更广泛、更全面、更快捷、更有效的法律服务,引导军人军属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军人军属的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六县(市、区)也相继全部挂牌成立了本级“拥军优属免费法律服务站”。

六、729日,晋城市人民政府第二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第一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进行总结,对第二届行政复议委员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为30位委员颁发聘书。我市于201531日正式成立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以来,共立案审理行政复议案件523件,集中审议重大疑难复杂行政复议案件71件,占案件总数的14%

七、《晋城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办法》正式出台。为有效发挥人民调解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起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晋城市司法局制定出台了《晋城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实施办法》。本办法明确适用范围为市直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所属人民调解员的常规案件补贴和各县(市、区)推选的重大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内容共六章十八条,为我市人民调解“以案定补”工作的落实提供了制度依据,将有力推进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八、市检察院召开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721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总体情况,发布5起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和支持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并对与会记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今年以来,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从严惩处侵吞盗取扶贫资金犯罪,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类犯罪,依法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为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了精准有力的法治保障。

    九、服务转型发展,晋城市建立政法单位领导联系重点项目责任制。为切实发挥政法机关在营造“六最”营商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晋城市委政法委印发《关于建立政法单位领导联系重点工程项目的通知》,明确要求包联责任人每月深入重点项目开展法治服务活动至少1次,着重开展摸排涉企领域黑恶等违法犯罪线索、推动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参与化解涉企矛盾纠纷、指导提升内部安全防范、为涉诉企业提供诉讼指导、法治宣传教育、征集涉法意见建议等工作,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