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动态

六月份晋城市法治建设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20-09-11

 

一、624日,市委书记张志川主持召开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了专题学习,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推进依法履职、依法用权、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68日,晋城市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座谈会,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为各协调小组发放了公章,进一步规范了各协调小组工作运行。会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大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相继全部召开,分别明确了本领域年度工作要点,其中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还对创新性开办“局长讲法”电视栏目做了具体部署。

三、综合运用法治手段,推动依法治市任务落实见效。一是法治考核再添“硬核”举措。制定《2020年度法治建设专项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明确将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列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并量化为100分,作为年终考核排名依据。同时,创新性地将行政机关应诉特别是败诉情况作为考核重要依据,用应诉结果“倒逼”依法行政、强化履职成效,推动法治考核“软指标”“硬落实”。二是法治督察调研持续组合发力。按照《关于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山西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计划》部署安排,全力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实行了整改“月报告”制度,强化挂账督办、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时效。同时,在全市同步开展了“法治政府建设短板大调研”,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分析报告和“两清单一台账”,为下一步加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找准了突破口。

四、晋城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创新生态的意见》《意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聚焦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作风问题,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精准发力、重拳整治,严查快处、形成震慑,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五、晋城市印发《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制约“放管服效”改革、影响优化营商环境、含有排除或限制公平竞争性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此项工作于9月底完成),扎实做好“立改废”工作,着力建立科学高效、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管理机制,更好地发挥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我市经济社会建设中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

六、622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就仲裁机构改制事宜进行了研究部署。会议审议通过了《晋城仲裁机构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将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改制为仲裁委员会的执行机构,撤销事业机构,核销事业编制、注销事业单位法人,彻底解决仲裁机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问题。

七、610日,晋城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晋城市养犬管理办法》是我市首部政府行政规章,于2020311日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通过,2020530日正式公布,自202071日起实施。《办法》主要内容共25条,具体明确了适用范围、管理职责、违法责任等事项,建立了养犬分区域管理、养犬登记和信息管理、犬只狂犬病免疫等制度,规范了犬只收容、领养等工作。该《办法》的出台将对保障公民健康和人身安全改善市容环境卫生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起到重要的作用。

  八、629日上午,全市召开政务公开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推进会。副市长武健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宣读了《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讲解了《2020年度晋城市政务公开考核方案》,就推进下一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转变工作方式,加大工作力度,全过程推进政务公开、全方位回应社会关切、全流程优化政务服务、全链条加强政务信息管理,扎实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服务,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为加快实现“五个三”战略部署的重大突破,为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贡献力量。

    九、晋城市正式成立晋城市人民政府第二届行政复议委员会,确定常任委员10人,非常任委员20人,确立了“政府主导、相对集中、专业保障、社会参与”的行政复议委员会运行模式,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复议权及“三集中”的工作机制。自行政复议委员会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的数量逐年递增,从2015年的75件到2019年的130件,年平均增长率为22%,行政复议正逐渐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要渠道,其便民、高效、不收费、纠错快的特点得到充分体现,同时行政复议的公正性、权威性、专业性和公信力也得到明显提升。

十、《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栏目单月日均及累积答题人数双创历史新高。《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于2017年正式开播,是集电视、电台、微信于一体的互动式融媒体法治宣传栏目。该栏目通过采用“每月一法、每日一题、定点发布、同步推送、学分兑奖”的方式,有效实现了普法质效、参与度和知晓率“三提升”。今年六月是我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宣传主题,依托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栏目,开展了《安全生产法》专题答题月活动在全市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切实提升社会公众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养。据统计,六月份日均答题人数达5万余人次,单月累积答题总人次达150万余人双创历史新高,形成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同时也为全面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奠定了更加深厚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