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立法工作

晋城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26

12月22日上午,晋城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动员部署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奋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田志军参加,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苏春华宣读《晋城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指标体系(任务分工)》,副市长邓志蓉参加。

会上,城区政府、市行政审批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作表态发言。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近年来,我市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抓手,聚焦依法履职、依法决策、放管服效改革、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持续发力,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总体评价连续两次排名全省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十一年排名全省第一。今年,我市成功创建山西省第二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获得申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机会。

薛明耀指出,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加快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晋城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进一步坚定“创则必胜”的信心决心。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抓好示范创建作为法治建设的“一号工程”,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务求“不干则已、干则必成”。

薛明耀要求,要聚焦重点,全力攻坚,进一步明确“创则必优”的任务举措。要坚持改革引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简政放权,提升监管质效,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要坚持建章立制,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及规范性文件管理,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要坚持规范程序,完善决策流程、加强法治审查、用好法律顾问,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要坚持执法为民,强化重点领域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柔性执法”改革,加强执法协调监督,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要坚持监督问效,加强政府内部制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各类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要坚持协调联动,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应诉,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要坚持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学法制度,树立法治用人导向,建强法治专门队伍,全面提升队伍法治素养。

薛明耀强调,要健全机制,强化保障,进一步凝聚“创则必成”的强大合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全民广泛动员,积极担当作为,全力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我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