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公共法律服务

晋城建立全省首家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库

发布时间: 2024-02-19

我省首家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库日前在晋城市正式建立运行。  

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库是由晋城市各县(市、区)司法局通过联系当地残联、民政、司法所、村(居)民调员、网格员等,对困难群众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并建立的数据库。当地困难群众经审核登记入库后,申请法律援助时无须提供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法律援助机构也无须再核查申请人的经济困难状况,直接给予法律援助,让困难群众申请法律援助更加方便快捷。目前,晋城市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库中包括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重大疾病致贫户等各类困难群众约6.4万人,并实行动态管理。  

统计数据显示,自精准识别库建立以来,晋城市已通过精准识别库指派法律援助案件349件。同时,通过精准识别库的动态管理,全市范围内法律援助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得到有力保障。晋城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建立全市法律援助精准识别库,有效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更具人性化关怀。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法律援助工作,不断完善精准识别库,提高法援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