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山西省人民政府 | 晋城市人民政府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公共法律服务

晋城市首家民商事调解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23-04-12

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方联动预防化解综合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实现解纷方式由单一审判机关向社会联动转变,探索构建公益性调解与市场化调解并行的解纷模式,2023年3月,晋城市首家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的民商事调解中心——晋城市邦正民商事调解中心经晋城市司法局核准备案,在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登记成立,并入驻晋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进一步充实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晋城市邦正民商事调解中心的宗旨是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守社会道德风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要求,缓解商事纠纷案件诉讼压力,提高企业纠纷化解效率,助力企业定纷止争,全面推动晋城市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晋城市邦正民商事调解中心依法调解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之间发生的民商事纠纷及涉外民商事纠纷,提供与调解相关的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与调解相关的研究、培训及宣传推广活动。

晋城市邦正民商事调解中心秉持自愿平等、专业公正的调解原则,积极帮助当事人快速解决婚姻家庭和劳动纠纷以外的民商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根据调解纠纷的事项类别,结合当事人申请,晋城市邦正民商事调解中心可协助当事人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经调解未达一致意见的,结合当事人的需要,依据相关规定出具调解意见书。

晋城市邦正民商事调解中心的成立,是满足社会民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有效途径,对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参与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将起到新时代法律服务桥梁纽带的积极作用。